网站无障碍

站内搜索

联系我们

联系人:安康市科学技术协会

电话:0915-3212786

传真:0915-3212786

邮政编码:725000

网址:https://kx.ankang.gov.cn

地址:安康市汉滨区育才路113号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 页>安康市科协>通知公告

关于征集“科技之春”宣传月重点活动项目的通知

来源: 作者: 日期:2019-02-13 14:42 属于:通知公告
安康市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组委会办公室
关于征集“科技之春”宣传月重点活动项目的通知
市科技之春组委会、市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各成员单位,市级各学会(协会),各县区科协、安康高新区科协:
    为进一步全面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确保我市到“十三五”末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比例与全国同期实现工作目标,按照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有关要求和省科协的统一安排,我市将继续在全市开展“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现将第二十七届“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围绕我市追赶超越、绿色崛起,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的战略目标,本着对象化、接地气、暖民心,服务基层的原则,组织动员社会各界力量“进农村、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机关”,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普活动,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素质;推广新技术、新成果,以科技扶志扶智助力脱贫攻坚,着力帮扶贫困地区农民创新农业生产、经营方式,发展现代农业,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二、活动时间
    2019年3月20日至4月20日。
    三、活动内容
  围绕未成年人、农民、城镇劳动者、城镇居民、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等重点人群的科普需求,在全市组织开展群众性科普活动。利用信息化手段,运用广播、电视、网络、手机等媒体手段,通过开通科普微博、科普微信等“互联网+科普”零距离服务群众。
    (一)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工作重点,实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程”,产业扶贫工程,为农民提供精准科技推广和科普服务,举办创业培训、科技致富技能培训,搭建农产品电商平台;组织科技专家团队、农村专业技术协会、专业合作社、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和农村科技带头人等开展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推广、新科技咨询培训等活动;围绕农村环保工作,开展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农药化肥污染防治等科普宣传活动。
    (二)未成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面向未成年人,开展科普大篷车、流动科技馆进校园等活动;举办“大手拉小手,专家进校园”科普报告、校园科技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科普活动,激励青少年积极参与科技创新实践。
    (三)城镇劳动者科学素质提升行动。面向城镇劳动者,以建设高技能人才队伍、培养大国工匠为重点,举办基层技能竞赛、创新创业大赛、创新方法推广应用、技能人才评选表彰等活动,弘扬“工匠精神”,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就业技能、岗位技能提升、安全生产和创业等培训。面向企业开展科技咨询、科技培训和学术研讨等活动,积极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帮助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大力普及推动绿色发展、安全生产、信息技术等相关知识,提高城镇劳动者科学生产和健康生活能力。开展巾帼建功活动,提高城镇妇女的就业技能。广泛开展食品安全、健康保健、消防安全、应对突发事件等科普宣传教育活动。
    (四)社区居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面向城镇居民,结合社区实际,开展食品安全、健康保健养生、节能减排等系列科普讲座活动;针对社区老龄居民和外来务工人员,开展安全事故防范、心理压力调适、常见疾病预防等科普讲座活动,举办科技创新科普展、科普文艺表演、专家咨询义诊等活动。运用互联网、手机等新媒体平台,开展社区科普wifi、社区微信公众平台等“互联网+科普”零距离服务社区活动,为城镇居民提供及时便利的科普服务。
    (五)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紧密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面向领导干部和公务员,邀请院士专家举办科技讲座、科普报告,解读科技政策,介绍科技前沿、解答科技热点问题;举办科普展览、科普知识竞赛、心理卫生健康讲座等科普活动。
四、有关要求
    (一)各地、各单位要紧紧围绕党政中心工作,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广泛开展各种科普活动,把活动作为促进农村脱贫攻坚,特别是贫困地区发展现代农业、提高农民收入的重要载体,突出科技扶志扶智助力精准扶贫、实施全民科学素质纲要等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认真组织落实。
    (二)各地、各单位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对活动的重视和支持,结合工作实际,加强对活动的组织策划,动员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参与。同时,各部门、各单位至少开展2项以上重点活动,各县(区)至少开展5项以上重点活动。
    (三)各地、各单位请务于2019年2月28日前将活动项目征集表报送市科协,电子版请发送至1139756983@qq.com。
    附件:安康市第二十七届“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项目征集表
    通讯地址:安康市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市科协)
    联 系 人:熊  斌
    电    话:3212860(传真)
    电子信箱:1139756983@qq.com
                

                安康市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组委会办公室
                                  2019年2月13日


 

安康科协官方微信

公众微信号:AKSKX2017

扫一扫
关注微信

安康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邮编:725000  
市科协地址:安康市汉滨区育才路113号  0915-3212786
网站备案号:陕ICP备20220036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