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站内搜索

联系我们

联系人:安康市科学技术协会

电话:0915-3212786

传真:0915-3212786

邮政编码:725000

网址:https://kx.ankang.gov.cn

地址:安康市汉滨区育才路113号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 页>安康市科协>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进一步做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程 实施工作的意见》的通知

来源: 作者: 日期:2017-11-08 15:41 属于:通知公告
安康市科学技术协会
安康市扶贫开发局
安康市农业局
关于印发《进一步做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程实施工作的意见》的通知

    各县区科协、农业局、扶贫局,市级各学会、协会:
    现将《进一步做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程实施工作的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安康市科学技术协会               安康市扶贫开发局
 
                          安康市农业局
                             2017年11月8日



 
关于进一步做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程实施工作的意见
 
    组织实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程是贯彻落实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总体部署的重要抓手,是有效提高贫困群众运用科学技术提升产业发展实现稳定增收的重要支撑和长久之策。为进一步做好我市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程实施工作,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程实施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一)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脱贫攻坚新方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把扶贫作为关乎党和国家政治方向、根本制度和发展道路的大事,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难点,摆到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突出位置,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了“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的目标。十九大报告还明确了“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 这为开展科技扶贫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市委、市政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不断深化思想认识,不断提升政治站位,不断强化顶层设计,按照系统化思维有力有序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始终把科技助力精准扶贫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开展创新争先行动的重要内容,团结带领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脱贫攻坚主战场,真抓实干,主动作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为我市实现追赶超越、绿色崛起,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作出更大贡献。
    (二)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力求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取得更大实效。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程实施以来,全市各级科协、农业和扶贫部门组织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大力开展科学普及、科技培训、技术推广等活动,不断提高贫困地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技能,为全市脱贫攻坚大局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在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中还存在重视不够、力量分散、工作不到位的问题;科协所属学协会还没有很好的参与到扶贫工作中来,一些地方对乡土人才、基层专家组织动员不够,对贫困村、贫困户、持久有效的科技帮扶较少。全市各级科协、农业和扶贫部门要认清形势,坚持问题导向,再鼓干劲,再添措施,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重点精准发力,力求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取得更大实效。
    二、狠抓落实,科技助力精准扶贫扎实推进
    (三)全面动员,深化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全市各级科协、农业和扶贫部门要充分认识和发挥好科技在脱贫攻坚中的利器作用,聚焦贫困人口的增收这一根本目标,正确把握科技助力精准扶贫的工作定位和要求,积极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各类科技型组织,加大对贫困地区特色产业的培育和支撑力度,帮助贫困地区增强稳定脱贫的内生发展动力,改善落后经济发展方式。全市各级科协要按照省委领导在科协调研时讲话要求,拿出50%以上的精力,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发挥自身科技智力资源密集优势,组织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脱贫攻工作中,特别是组织协调涉农、涉医学会积极参与到科技精准扶贫一线,要把学会工作与科技助力精准扶贫结合起来,发挥学会科技和人才方面的优势,在产业规划、技能培训、医疗卫生等方面为基层群众脱贫致富提供技术服务;要充分发挥青年科技奖、全市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获奖者的作用,动员他们到扶贫一线开展科学普及、成果转化和技术培训。各基层农技协和科普示范基地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引导贫困户发展产业、全程技术指导服务,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和“科普惠农富民计划”的农技协和科普示范基地要帮扶3-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在今后的项目实施和奖项评选中,同等条件下扶贫工作贡献突出者给予倾斜。
    (四)大力推广农村先进实用技术。全市各级科协、农业和扶贫部门要统筹建立贫困村、贫困户农技人员跟踪联系服务制度,并通过专家授课、现场指导、网络信息平台远程指导等方式,为贫困户提供生产技术培训。要为农村贫困地区有针对性地编印推广示范农村先进实用技术的宣传资料、图书。要通过培训使每个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至少掌握1-2项脱贫致富的实用技术和技能,至少能够参与1项种植、养殖、林下经济、花卉苗木培育、涉水产业、设施农业等增收项目,提高贫困人口依靠科技致富的能力。要组织科技工作者深入贫困地区开展产学研用合作,搭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结合贫困地区的发展现状、产业基础,大力推广应用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发展精深加工产业技术,提高农业生产水平,增加产品附加值,加速科技成果在贫困地区的转化和推广,提高广大农民收入水平。市县涉农学会应主动作为,切实解决好“扶持谁”“怎么扶”等问题,做到因户施策、因人施策,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到农村指导实用技术的普及应用和服务,帮助贫困地区培育扶植适合当地资源的技术和产业,帮助贫困人口解决技术难题,促进贫困人口稳步增收。同时发挥好其他有关学会的作用,通过技能培训提升就业能力,多渠道帮扶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五)加强农村实用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加强贫困地区实用技术人才培训。按照当地产业扶贫项目需要,结合生产生活实际,选择实用性强的职业、工种和农业适用技术,因势利导开展精准特色培训。引导支持各级学会,根据学科特点,发挥自身资源优势,适应城镇化发展需要,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技术培训。加大农民科技致富带头人培养力度。针对有一定生产规模、当地影响较好、示范带动作用较强的职业农民,重点加强培训交流,合理设置培训内容,有效开展一对一职业技能提升培训,促使更多的农民从体能型向技能型、智能型转变,培养一批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留得住、用得上、扎住根的科技致富带头人,充分发挥技能示范和致富示范的作用,引领带动帮扶贫困农民脱贫致富。组织专家对贫困地区科技从业人员开展科技创业与岗位技能培训,切实提升他们的科技创业能力和科技执业能力。
    (六)大力提升贫困地区公民科学素质。大力开展经常性科普活动。引导贫困地区广大农民树立科技意识、提升科学素质,坚决破除封建迷信和伪科学的消极影响,树立科学、文明、健康的社会风尚。加快科普信息在贫困地区落地应用。支持建设“科普中国乡村e站”,把科技信息和市场信息精准地送达目标人群。要借助远程教育资源进村活动,通过现代化的手段为农民提供更多的科普服务,切实提高贫困地区广大群众的科技意识和信科技、学科技、用科技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强化保障,确保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取得实效
    (七)加强组织领导。市科协、市扶贫局、市农业局要加强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的协调、指导和考核督查。各市级学会和企事业单位科协要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学会秘书长、企事业单位科协负责人要直接抓科技助力扶贫工作,明确专人负责,根据需求组织专家大力开展科技扶贫对接工作。县区科协要把助力扶贫工作作为一项硬任务去组织推动,与农业部门和扶贫部门建立助力工程的联合联络机制,加强与科技部门的协作,发挥合力。要坚决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对科协“开放型、平台型、枢纽型”组织建设的指示,积极发挥优势,广泛联合金融、卫生等其他行业扶贫行动,做到协调联动,形成脱贫攻坚强大合力。
    (八)加大支持。全市各级科协、农业和扶贫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的经费投入。县区科协要用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和“科普惠农富民计划”资金,同时积极申报争取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程项目,争取科技助力精准扶贫经费支持,完善经费管理办法,切实加强资金监管,提高使用效益。
    (九)强化制度保障。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市针对脱贫攻坚工作的一系列制度政策,结合省市脱贫攻坚常态督导暗访、通报、交叉检查、考核等机制,落实好《安康市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程实施方案》和《安康市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考核评估办法》,研究建立助力工程的评价考核体系。市科协要组织好对县区的督察和考核,对工作突出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要进行表彰,对于考核评估靠后的县区科协,要将考核评估结果通报同级党委政府。
    (十)营造良好氛围。要注重挖掘和总结各地组织参与科技助力扶贫工作的好经验和好做法,通过媒体广泛加以宣传,努力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要建立表彰激励机制,对长期在贫困地区工作并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以及对脱贫攻坚取得成绩的基层科协组织和个人予以表彰,营造脱贫攻坚的浓厚社会氛围。

安康科协官方微信

公众微信号:AKSKX2017

扫一扫
关注微信

安康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邮编:725000  
市科协地址:安康市汉滨区育才路113号  0915-3212786
网站备案号:陕ICP备20220036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