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站内搜索

联系我们

联系人:安康市科学技术协会

电话:0915-3212786

传真:0915-3212786

邮政编码:725000

网址:https://kx.ankang.gov.cn

地址:安康市汉滨区育才路113号

科协要闻

当前位置:首 页>安康市科协>科协要闻

安康市科技创新蚕桑专家工作站2018年度总结大会在石泉召开

来源: 作者: 日期:2019-01-18 10:39 属于:科协要闻
    1月16日,安康市科技创新蚕桑专家工作站2018年总结会暨中国桑品种博览园规划评审会在石泉县蚕桑发展服务中心二楼会议室召开。蚕桑专家工作站12位专家及石泉县科协、人社局、农林科技局、蚕桑发展服务中心、蚕种场领导参加会议。
    安康市科技创新蚕桑专家工作站站长、安康市蚕桑产业发展中心研究员陈正余代表安康市科技创新蚕桑专家工作站回顾总结了2018年蚕桑科技创新工作,并对2019年-2020年工作计划进行了安排部署。与会专家、领导纷纷建言献策,共同规划蚕桑专家工作站下一步的发展,现场气氛融洽而又热烈。
    据了解,2018年,安康市科技创新蚕桑专家工作站充分发挥人才、技术优势,创新工作扎实推进。一是桑树栽培创新。结合石泉池河大阳等果桑基地,开展了桑椹菌核病防控技术研究。在石泉池河和汉滨区分别建立了桂优12等草本桑栽培试验田,并开展人工条桑收获养蚕试验示范和智能收割机条桑收获技术试验示范。实施了蛋白桑等功能性桑品种的试验推广工作。二是省力养蚕创新。开展了小蚕人工饲料育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广项目,在石泉和汉滨区等县区示范饲养“春华×秋实”550张,并起草制定了《小蚕人工饲料育地方标准》。示范推广自动撒粉消毒机、电动喷粉机、多功能除草机、自动切桑机、方格簇采茧机、采桑智能收割机等实用蚕桑机械6种,共计80台。在石泉城关镇百乐村建立了“小蚕一日一回育”试验示范户,示范“小蚕一日一回育”82张。在全市选定培育12户适度规模养蚕大户和高效多元化技术应用示范户。开展了夏蚕高抗性蚕品种华康二号和华康三号(与现用两广二号)对比试验、繁育工作,并示范推广华康二号5000余张,华康二号推广项目被陕西省科技厅列为2018年科技攻关项目,指导安康蚕种场首次成功繁育华康三号原种。三是综合利用创新。在石泉杨柳新区开展100㎡的桑枝大球盖菇栽培试验。对接石泉珍爱、博硒公司等蚕桑产品加工企业,开展了富硒桑叶蛹虫草、桑菊茶和紫云庄园桑椹酒等新产品研发及工艺创新工作,企业申请专利2项。四是蚕桑成果创新。以蚕桑专家工作站成员为主体的主持完成的“轻简高效蚕桑生产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三等奖;“秦巴野桑蚕资源的保存、评价及应用”和“桑树资源与桑园病虫害分子鉴定研究”分别获得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二等奖和三等奖。工作站专家总结提炼实践成果,在《北方蚕业》《中国蚕业》等核心期刊发表相关学术论文6篇。五是品牌培育。全程主推了“石泉蚕丝”地理标识保护产品申报答辩和石泉申报“中国蚕桑之乡”工作,“石泉蚕丝”获批国家地理标识保护产品,石泉荣获“中国蚕桑之乡”称号;站相关专家直接完成了“石泉桑蚕茧农产品地理标识”和“地理标志产品石泉蚕丝申报陕西省地方标准”申报资料;全力推进“石泉蚕桑生产系统”申报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工作;推进了石泉池河“中国金蚕小镇”“桑品种博览园项目”。

安康科协官方微信

公众微信号:AKSKX2017

扫一扫
关注微信

安康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邮编:725000  
市科协地址:安康市汉滨区育才路113号  0915-3212786
网站备案号:陕ICP备20220036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