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站内搜索

联系我们

联系人:安康市科学技术协会

电话:0915-3212786

传真:0915-3212786

邮政编码:725000

网址:https://kx.ankang.gov.cn

地址:安康市汉滨区育才路113号

科协要闻

当前位置:首 页>安康市科协>科协要闻

人才引领 科技支撑 谱写安康追赶超越新篇章——安康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工作综述

来源: 作者: 日期:2017-12-28 11:57 属于:科协要闻
    位于安康国家高新区的普瑞达公司,是一家集商用电梯生产、维护于一体的高科技企业。作为电梯生产企业,新品研发、产品智能化水平以及产品安全性能一直是企业绕不过去的坎,也直接决定了企业未来能够走多远。2017年上半年,在安康市科协的大力推动下,中国科学院闫楚良院士及其专家团队入驻公司院士工作站后,直面难题,创新性地将飞机健康管理引入电梯安全系统,研发新型智能操控体系,改进了以往产品的部分缺陷,形成了公司独有的健康管理体系,实现了公司产品重大技术性突破,制定了全行业领先的技术标准,使得公司跻身全行业领先水平……
    2017年,安康市科协不断创新招才引智理念,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思想,围绕新型材料、装备制造、生态渔业等产业发展先后建成3个院士工作站,在茶叶、魔芋、蔬菜、农产品加工等领域陆续建成5个专家工作站,引进“两院院士”3名,各类高层次科技人才100余名,有效破解了安康科教资源不足、高层次人才匮乏、科技创新水平低下的困局。
实践证明,作为科技与经济、院士(专家)与企业家、科技界与经济界紧密结合的创新服务平台,院士(专家)工作站具有其它创新平台所没有的资源和优势,对安康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多方面的影响,其中,既有思想观念方面的引导,又有科学技术方面的支撑,也有行业信息方面的扶持。
科协引路  企业搭台
    着眼于抢抓“一带一路”建设和实现追赶超越绿色崛起的战略机遇,安康依靠科技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依靠自主创新推动经济发展,探索出了一条深度贫困地区“市级科协引路子,龙头企业搭台子,首席专家带团队,执行专家攻难关”的产学研用协同发展的新思路。
    市级科协引路子。我们牢固树立科教兴安、人才强市理念,充分发挥科协组织联系广泛、智力密集的优势,强化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以及众多市内外知名高校和专家团队的合作,围绕支持安康主导产业发展,选择性地引进相关行业和领域的权威专家入驻院士(专家)工作站,帮助企业创新创造,助力安康经济突破发展。
    龙头企业搭台子。企业是市场的主体,是产业发展的载体,智力资源必须与实体产业相结合才能充分发挥作用。实践中,我们本着“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思路,积极协调建站企业开辟办公场所、完善管理模式、加大研发力度,为院士(专家)入驻提供良好条件,同时,在工作站管理、经费保障和规范运行等方面建立完善相应制度,保障工作站平稳、高效运行。
    首席专家带团队。工作中,我们要求首席专家不仅仅负责提供智力支持,还要负责团队建设,承担培养和带领新人的任务,形成“柔性引进院士(专家)、刚性培养本土人才”的人才队伍建设新局面。
    执行专家攻难关。实践中,院士和首席专家自身工作十分繁忙,无法实现常驻院士(专家)工作站。因此,我们结合工作实际,保证工作站正常开展工作的前提下,在院士(专家)团队中评选一位执行专家负责带队攻克企业技术难关,确保工作站有效发挥作用。
柔性引才  借梯登高
    创新是高科技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关键,为我市龙头企业引进院士(专家)团队,帮助解决科研难题,对于企业发展壮大,改变我市经济基础薄弱、科技水平落后、自然资源不足等现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通过努力,普瑞达电梯有限公司院士工作站、饮源生态保护开发有限公司院士工作站、华银科技有限公司院士工作站落户安康,安康市创新蔬菜专家工作站等五家专家工作站建成运行。而这些院士(专家)工作站联接起来的,是闫楚良、桂建芳、衣宝廉等等大家耳熟能详的院士(专家)和他们的研究团队。
    引来“金凤凰”。通过工作站这一平台,院士(专家)团队与企业技术研发团队合作攻关核心技术,破解企业技术瓶颈,有效助推企业产品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树立“风向标”。院士是某一产业或领域技术发展的领航者,而企业具有敏锐的市场洞察能力和灵活的经营机制,工作站将两者有机结合起来,从而为企业充分把握发展机遇、瞄准产业前沿、发掘和开拓市场提供了保证,成为指引企业科技发展战略的“风向标”,有利于企业抢占发展“制高点”。
    产生“新动能”。院士与企业共同搭建产学研用结合的创新平台,推进了企业主体技术创新体系的建立,增强了企业自主研发能力。同时,院士与企业联合培养了一批留得住、用得上的创新人才,推动了企业创新人才队伍建设。
创新驱动发展
    华银公司一直在锌溴液流电池、锌镍液流电池生产方面有着同行业领先的技术。但在如何进一步优化产品质量方面让他们很是费脑筋。随着院士工作站的落户,衣宝廉院士及专家团队带来的是锌溴液流电池、锌镍液流电池科研方面接近20项国家发明专利、产品生产线的全面建设与指导、锌镍液流电池能量转换效率从75%提高到80%、锌镍液流电池容量与美国ZBD公司同行业比较提高了2倍。
    安康瀛湖,一个美不胜收的地方。近年来,由于规划相对滞后,加之网箱养鱼数量急剧增加,导致水体富营养化问题日益突出。瀛湖水体养殖承载能力到底有多大?瀛湖水质和气候条件究竟适合发展何种经济鱼类?如何实现瀛湖水体动态监测?这些问题在安康市水产养殖院士工作站建成之后,一步步有了解决的可能……
    相较于院士工作站,专家工作站的建成更加注重贴近农业生产一线,更好地服务于农业产业科技创新,更大程度上为安康传统的茶叶、魔芋、拐枣、蔬菜以及农产品加工等产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事实表明,院士工作站的建成,为安康高新科技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专家工作站的建立,为全市传统农业企业发展拓展了空间。二者互为补充,解决的是安康快速发展过程中的人才短板,树立的是安康招才引智、借力发展的坚定决心,汇聚的是安康追赶超越、绿色崛起的强大动能。
连锁反应和溢出效应
    院士(专家)给安康带来的不仅仅只有显性的智力支持,还有隐性的财富,比如,安康本地科研成果或者技术创新要想得到更大层面的认可,难度会很大。但这项科研成果或技术创新有院士(专家)的参与,就比较容易获得更大平台的认可。
    院士(专家)身后汇聚的是一流的技术人才和极具潜力的科技创新力量,院士(专家)通过工作站给安康带来的是科技资源和创新前沿要素向建站企业的富集。
    院士(专家)个人魅力、个人对科学研究的执着精神将为培养安康本土人才带来极大地示范效应。
    政府的支持、企业的硬件与经费投入与院士团队技术优势的结合,将很快推动安康企业走向全国甚至是走向世界。
制度建设引领创新发展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安康的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已经踏上快车道。思未来,安康“柔性引智”工作尚需探索完善制度建设,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对此,安康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赵昆认为,将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总结经验,主动作为,加快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步伐,柔性引进和吸纳“两院”院士及专家的智力资源、人脉关系、项目资金优势。在进一步深化工作站建设、努力形成工作站发展新局面、更好地发挥院士(专家)团队作用、进一步完善院士(专家)工作站运行管理,提升工作站运行质量和实效等方面探索出符合我市实际、符合市委市政府战略布局、符合我市企业转型发展需要的院士(专家)工作站运行模式,努力走出一条创新驱动、示范推广、跨越发展的新路子,为新时代安康追赶超越、绿色崛起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支撑。

安康科协官方微信

公众微信号:AKSKX2017

扫一扫
关注微信

安康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邮编:725000  
市科协地址:安康市汉滨区育才路113号  0915-3212786
网站备案号:陕ICP备20220036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