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站内搜索

联系我们

联系人:安康市科学技术协会

电话:0915-3212786

传真:0915-3212786

邮政编码:725000

网址:https://kx.ankang.gov.cn

地址:安康市汉滨区育才路113号

城市创建

当前位置:首 页>安康市科协>专题专栏>城市创建

强降雨后病媒生物怎么防?

来源:科普中国 作者: 日期:2023-08-30 09:36 属于:城市创建

强降雨过后,居住环境受到污染,积水增多,粪便、垃圾、动物尸体不能及时清理,蚊蝇孳生增多,鼠类活动加剧,为防止传染病特别是肠道传染病和媒介生物性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我们需要加强病媒生物防制工作。

一、病媒生物防制原则

**1、以环境防制为基本措施:**强降雨发生后,应及时处理动物尸体,集中清理粪便、垃圾和各类积水,有效清除蚊蝇孳生地。

**2、以监测指导防制:**强降雨后开展病媒生物控制应做好灭前灭后密度监测,及时掌握密度变化情况,为有效降低密度提供依据。

**3、以化学防制作为快速降低密度的主要手段:**强降雨后一旦监测发现病媒生物密度较高时,应采取化学防制手段,迅速降低密度,以防止媒介生物性传染病的发生。同时要遵循科学合理用药和安全环保施药的原则。

二、病媒生物的监测

**1、蚊虫监测:**幼虫和蛹的监测采用勺捕法和路径法,两天一次。

● 勺捕法采用500ml水勺,沿水体周边每隔10米舀一勺,记录蚊幼虫或蛹的数量,密度单位为:条/勺;

● 路径法沿监测区域按一定路线行进,记录沿途发现的幼虫阳性容器数和小型积水处,密度单位为:处(数)/千米。

成蚊监测采用二氧化碳诱蚊灯法,两天一次。选择远离干扰光源和避风点作为挂灯点,每个点2盏灯,日落前1小时接通电源,监测时间2小时,密度单位为:只/小时。

**2、蝇类监测:**成蝇采用目测法,观察成蝇孳生场所蝇类密度,每天一次,密度单位为:只/平方米。

**3、鼠类监测:**鼠类监测采用鼠夹法和鼠迹法。鼠夹法选取灾区鼠害较严重有代表性的区域作为监测点,在房前屋后、垃圾、废墟、食品集中存放处、临时厨房等场所共放置50把鼠夹,每天检查、补放,连续三天,每周一次,密度单位为:捕获率(%)。鼠迹法沿监测场所行走,记录行走距离内发现的鼠迹(活鼠、鼠尸、鼠粪、鼠洞、鼠咬痕、鼠道等)处数,密度单位为:处/千米。

**4、蚤类监测:**强降雨发生时,应进行蚤类的监测,主要采用游离蚤指数法对各类室内场所进行监测。一般15㎡-18㎡的室内,可用5张粘蚤纸,分别放于室中心一张、室四角各一张。一昼夜后,平均每张纸所粘得的蚤数即为游离蚤指数,密度单位为:蚤数/张。粘蚤纸不可得的情况下,可用粘蟑纸代替。

三、病媒生物防制措施

**1、环境防制:**环境治理是强降雨后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的最有效的措施之一。

● 强降雨发生时,应及时处理动物尸体;搭建临时厕所,集中处理粪便;

● 清理街道或居民区周围的淤泥和垃圾;

● 填平或疏导地面积水,倾倒容器积水并倒置容器;

● 生活垃圾集中堆放。

● 完善防蚊蝇设施,在住所装上纱门纱窗,使用蚊帐。

**2、蚊虫防制:**对于无法清除的各类积水,可每周1次投放灭蚊幼剂杀灭蚊幼虫。当蚊虫密度较高时,对居民区、草丛等外环境采用空间喷雾处理杀灭成蚊。对住所、垃圾站、地下室等蚊虫易孳生场所采用滞留喷洒处理墙面杀灭成蚊。在临时安置点或住所室内环境除了进行滞留喷洒处理以外,必要时还可以睡前点燃蚊香或使用电热蚊香。

处理积水时,采用有机磷杀蚊幼颗粒剂手工施洒或机动喷粉机喷洒,每1-2周投1次。对居民区、绿地等外环境处理时,采用菊酯类超低容量喷雾制剂进行空间喷雾处理。对住所、垃圾站、地下室等蚊虫易孳生场所处理时,采用顺式氯氰菊酯悬浮剂对墙面进行滞留喷洒处理。

**3、蝇类防制:**当蝇类密度较高时,对于垃圾堆、厕所等蝇类孳生场所外环境,采用空间喷雾处理杀灭成蝇。对住所、垃圾站、地下室等场所室内环境,采用滞留喷洒处理墙面杀灭成蝇。

对垃圾堆、厕所等外环境处理时,采用菊酯类超低容量制剂进行空间喷雾处理。对住所、垃圾站、地下室等场所处理时,采用顺式氯氰菊酯悬浮剂喷洒处理墙面。

**4、鼠类防制:**对居民区、垃圾堆、废墟等重点防鼠场所,投放蜡块毒饵。毒饵应投放于垃圾、废墟等隐蔽区域,或直接投入鼠洞;居住区周围应投放于毒饵盒内。

对居民区、垃圾堆、库房等重点防鼠场所,室内每15平方米1堆,室外5-10米1堆,每堆10-15克,使用二代抗凝血蜡块毒饵,可使用毒饵盒或临时毒饵盒。

**5、蚤类防制:**灭鼠时,应在居住区喷洒杀虫剂,消灭离开鼠体的游离蚤。灭蚤前应先清理环境和鼠尸,再施药灭蚤。可使用杀虫剂喷洒卧室、床铺、被褥、沿墙地面及缝隙、牲畜圈等;喷洒方法可以针对以上环境表面进行常量喷洒或滞留喷洒。

表面常量喷洒使用甲基嘧啶磷等乳油制剂进行表面喷洒。滞留喷洒使用顺式氯氰菊酯悬浮剂进行滞留喷洒墙面处理。

四、注意事项

**1、**高温高湿容易发生农药中毒事件,施药人员应重视个人防护,使用防护服、眼罩、口罩、手套、防护袜、防护面具、工作鞋等避免中毒。

**2、**灭鼠工作需要在严格组织下实施,要求:

**1)**根据鼠情决定毒饵投放量,投饵工作要由受过培训的专业人员实施;

**2)**投饵点应设置在儿童不易接触到的位置,而且应有醒目标记以防误食;

**3)**投毒后及时搜寻死鼠、灭鼠结束还应收集剩余毒饵,集中进行无害化处理;

**4)**卫生医疗机构要储备一定的维生素K1解毒剂,并做好中毒急救的准备。

**3、**在蚊虫较多的地方活动或工作,应使用驱避剂等个人防护用品,按照产品说明上的使用剂量、使用频次涂抹于皮肤外露的部位。



安康科协官方微信

公众微信号:AKSKX2017

扫一扫
关注微信

安康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邮编:725000  
市科协地址:安康市汉滨区育才路113号  0915-3212786
网站备案号:陕ICP备20220036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