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站内搜索

联系我们

联系人:安康市科学技术协会

电话:0915-3212786

传真:0915-3212786

邮政编码:725000

网址:https://kx.ankang.gov.cn

地址:安康市汉滨区育才路113号

科协要闻

当前位置:首 页>安康市科协>科协要闻

安康市举办富硒茶叶产业发展学术沙龙

来源:市科协 作者:吴淼淼 日期:2020-12-31 18:51 属于:科协要闻

1230日,由安康市科协、安康市农业农村局、安康学院联合主办的“安康市富硒茶叶产业发展学术沙龙”在安康富硒产品研发中心举行。

此次沙龙邀请了中国农科院茶业研究所研究员曾建明、安徽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江昌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士汪琦等国内知名茶学专家出席。安康学院副校长张东红致辞,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谢康,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自余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科协副主席杨高主持活动。

曾建明研究员以《新时期安康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考》为题,围绕“什么是高质量发展”、“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安康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三方面展开论述,提出加快安康茶产业创新驱动发展,推进茶园生态化,建立绿色发展模式。江昌俊教授以《茶树品种登记》为题,以一系列调研成果和详实的数据为支撑,深刻地剖析了茶树品种的重要性和品种登记管理的条件、方法。汪琦博士立足全国和安康茶产业发展的共性和个性,聚焦《科技赋能安康富硒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主题,从“我国茶叶生产形势”、“我国茶业生产面临的问题”、“安康富硒茶产业”、“科技赋能安康富硒茶产业”、“茶产业发展趋势”五方面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安康汉水韵茶业公司负责人王衍成,结合对陕茶140年的科学研发和标准化茶园建设管理的思考,现身说法,建议提升安康本土茶园土壤、茶叶品种两大核心基础能力建设,加强先进科学技术在茶叶产业中的推广应用。

孙自余在讲话中总结了安康近年来茶产业发展取得的成效,并围绕茶园利用率低、经营主体发展动力不足、品牌整合培育、市场开拓力度不够、专业人才匮乏等问题,提出安康茶产业发展“转方式、强品牌、增效益”的发展思路,通过实施“十大工程”,加快推进安康富硒茶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谢康在沙龙结束时讲话指出,专家学者的报告对安康茶产业发展进行了诊断把脉,并结合实际开出良方,听后深受启发。举办本次主题学术沙龙活动有三方面重要意义。一是安康茶叶产业发展需要科技支撑。茶产业作为安康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当前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需要凝聚各方面的力量,为科技助力安康茶产业发展出谋划策;二是学术沙龙是市科协深化改革试点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深化改革,强化科协组织建设和服务能力建设,把更多的科技资源汇聚到全市主导产业发展上,进一步增强产业扶贫能力,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转入乡村振兴厚植产业基础;三是这是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行动。通过学术报告、座谈交流,商讨解决安康茶产业发展存在的技术、设施、营销三个短板问题。谢康强调,要深入挖掘安康茶文化,讲好安康茶故事,提升茶文化品牌影响力,推动安康茶叶产业高质量发展。

此次学术沙龙由安康学院陕西省茶叶省市共建重点实验室、安康市富硒产品研发中心、陕西省科技创新服务站具体承办,市农业农村局、市科技局、市林业局、市工信局、市富硒办等相关部门领导、市级相关学协会、重点茶企负责人、本地茶叶专家共计80余人参加活动。

安康科协官方微信

公众微信号:AKSKX2017

扫一扫
关注微信

安康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邮编:725000  
市科协地址:安康市汉滨区育才路113号  0915-3212786
网站备案号:陕ICP备20220036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