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站内搜索

联系我们

联系人:安康市科学技术协会

电话:0915-3212786

传真:0915-3212786

邮政编码:725000

网址:https://kx.ankang.gov.cn

地址:安康市汉滨区育才路113号

科协要闻

当前位置:首 页>安康市科协>科协要闻

应急科普 防“疫”发力

——安康市科协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纪实

来源: 作者:叶荣斌、曹兴君 日期:2020-04-08 09:05 属于:科协要闻

安康市与湖北接壤,省界长达508公里,地缘相近,人文相通。春节期间从该省返乡的在外工作和务工人员较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安康市累计报告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6例,疫情防控压力大,是全省疫情防控的重点。安康市科协及时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科协党组的指导下,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积极组织动员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科协系统干部职工,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预防疫情蔓延、尽早复工复产作出了科协组织应有的贡献。

闻令而动,积极开展应急科普

全市防控工作启动后,安康市科协积极响应“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号召,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主席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部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市科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应急科普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责任,确定由各部室负责人联系有关县区科协。制定下发了《安康市科协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科普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开展“科技之春”宣传月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普工作的通知》,对全市科协系统联防联控工作做出安排。

认真履行科学普及职责,加强疫情防控应急科普,确保“疫情不解除、科普不掉线”。及时发布了《致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倡议书》,动员全市各级科协组织、科技人员踊跃参与应急科普。及时建立了安康市应急科普工作微信群,综合利用市科协网站、微信公众号、科技工作者之家群等平台,由科普部牵头,每日梳理转载科普中国、学习强国等权威信息,分享转发给市民群众。及时制作疫情防控科普展板8块,在市政府办公楼门厅展出。利用全市电子科普画廊和公共LED屏实时滚动播出疫情防控科普知识,推送市委主要领导电视讲话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政策通知。紧急翻印中国科协《科学防护、战“疫”必胜》科普宣传折页10000份,分送给市直各部门和县区科协,供干部群众学习。及时与《安康日报》《安康广播电视台》等市内主流媒体互动,通过纸媒、网媒转载防疫科普知识,播放抗疫专题视频。

目前,全市科协系统累计转发推送防疫方面科普文章和科普知识3260余条次,为公众正确认识新型冠状病毒,及时澄清虚假信息和网络谣言,消除恐慌心理、开展科学防护提供了重要帮助。

主动而为,上下汇聚防“疫”合力

积极发动市医学会、市中西医结合学会、市中医药学会、市护理学会、市预防医学会等医科类学会,组织动员广大医护工作者,危急关头,主动担当,积极开展病患救治、科研攻关、志愿服务等工作,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组织动员县区科协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石泉县科协积极开展“科普大篷车”巡回科普宣传,实现镇镇必到、关键村组必达,将县防控指挥部的《致全县人民的一封信》《通告》《简报》《新冠肺炎防控小知识》等最新文件精神播放传达到全县各镇、村(社区),同时发放县科协紧急印制的《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宣传单》万余份,消除群众恐慌心理,提高科学认知和防控能力。科普大篷车司机谭文远被县委组织部选树为全县抗疫典型,他在火线递交入党申请书。

积极发动基层“三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涌现出了一批不顾危险、忘我工作的先进典型,比如汉阴县平梁镇科协副主席、中心卫生院院长罗品芝,作为汉阴县疫情防控定点高危人员隔离病区负责人,自疫情警报拉响,每天工作到凌晨,连续熬夜导致声音嘶哑仍然坚持在一线,带领职工奋战3天完成了隔离病区的改造,保障了隔离病区第一时间开始运转,其事迹在中国科协《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3+1试点工作周报》上刊发,受到中国科协肯定。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向好,市科协及时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部署,因时因势调整工作方向和阶段性工作重点。310日上午,安康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谢康带领机关党员干部赴帮扶的汉滨区吉河镇矿石社区开展“防疫情、抓春耕、促发展、稳脱贫”主题党日活动,为社区群众发种子、送科普,为社区产业发展“出点子、谋实招”。现场为村民发放玉米种子800斤、黄豆种子1200斤,助力对口帮扶村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325日,安康市暨汉滨区第二十八届“科技之春”宣传月拐枣技术培训会在吉河镇矿石社区举办,市科协邀请长期从事拐枣产业发展研究的旬阳县林业技术推广站副站长、林业工程师吴晓燕把拐枣苗木挑选、规范化建园栽植、灌溉施肥、病虫害防治、采收保管技术送到田间地头。

动员市农技协联合会、市蚕学会、市老科协等协会专家,通过微信群、网络直播、视频培训等方式,开展春季桑园管理、魔芋种植、茶叶采收和油菜、小麦田间管理技术培训,指导农民、农业企业做好科学生产,受到农业企业和广大农民好评。及时对15家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年度工作进行了考核,把首批324万元补助资金拨付到位,有效缓解了院士专家工作站建站企业资金短缺难题,支持这些企业复工复产、达产达效。

倾情帮扶,支持基层搞好防控


市科协深入贯彻市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和市委组织部部署,切实做好对口扶贫村、五城联城包联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选派7名党员、干部下沉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在汉滨区吉河镇矿石社区、老城街道办兴安社区等地开展来安、返安人员登记、入户排查、环境消杀、健康宣传等工作,与社区干部同啃“硬骨头”、共度难关,当好疫情防控“守门神”。谢康主席及班子成员及时深入扶贫村和五城联城包联社区,查看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社区干部,并向扶贫村和帮扶社区赠送医用一次性口罩600个,医用一次性手套800个,奶粉和方便食品12箱,支持工作人员在基层一线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从北风呼啸到春暖花开,“疫”路走来,安康市科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担重任,全力抗疫,受到了市委、市政府和省科协充分肯定。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吕建军3月初到安康调研,称赞安康市科协工作主动,卓有成效,为守好陕西东南门作出了积极贡献。疫情还未结束,警报还未解除,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市科协将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精准服务复工复产,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凝聚科技力量、提供科技支撑。

安康科协官方微信

公众微信号:AKSKX2017

扫一扫
关注微信

安康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邮编:725000  
市科协地址:安康市汉滨区育才路113号  0915-3212786
网站备案号:陕ICP备20220036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