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站内搜索

联系我们

联系人:安康市科学技术协会

电话:0915-3212786

传真:0915-3212786

邮政编码:725000

网址:https://kx.ankang.gov.cn

地址:安康市汉滨区育才路113号

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首 页>安康市科协>基层动态

石泉县科协“三长”促“三农” 精准促脱贫

来源:石泉县科协 作者:陈伟、杨明 日期:2020-06-15 10:38 属于:基层动态

近年来,石泉县科协牢牢把握科协系统深化改革正确方向,大力弘扬爱国奉献精神,推动科技人才勇于创新创造,立足本职奉献家乡,切实发挥了党和政府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有效把活动成果转化为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成效。2018年底,石泉县圆满完成了“三长”制(农技站站长、医院院长、学校校长)改革工作,切实增强了县级科协组织影响力,提升了“三长”的话语权和政治地位。

  政治引领,组织保障。在深化改革中,石泉县各级科协组织严格按照中科协选举条例完成“三长制”组织选举工作,让“三长”有组织保障,进入县、镇科协领导机构,以便更好地开展各项科普工作。石泉县科协在2018年12月底全面完成全县11个镇、4个县级学会、10家企业科协组织的换届选举工作,并遴选“三长”进入科协领导班子积极发挥作用。同时还积极凝聚了一批懂技术的“田秀才”“土专家”“乡村医生”“乡村教师”等基层一线能人的力量,努力为他们创设环境、搭建平台,让他们能在基层科协工作中绽放光彩,更好地为促进乡村振兴提供科技人才和智力保障。

  注重培养,履职尽责。注重能力提升,积极组织兼职科协主席参加省市科协系统的各种培训,提升科普工作能力。同时,县科协对“三长”副主席进行职责分工,院长兼职副主席负责医疗义诊、学术交流、健康知识宣传、健康讲座等工作;校长兼职副主席负责全县职业技能培训;站长兼职副主席负责农技推广、技术培训等,使他们在各自领域承担不同的科普推广和宣传工作。胡松同志作为我县农业技术推广领军人才,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第一线,先后组织了科技之春、全国科普日、科技下乡、科普进农村、阳光工程、科技示范推广、技术服务指导和特色产业培训,整理编印各类产业技术资料近10种10万余册,受益贫困户及群众2.6万余户。主持测土配方施肥技术集成研究与应用技术、农作物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粮油高产创建集成技术、水稻油菜一体化生产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推广,覆盖全县11个镇161个村(社区),为“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程”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2020年5月30日,胡松被中科协授予全国优秀基层科协“三长”称号。

强化协作,科技为民。积极发挥科协“三长”的桥梁纽带作用,运用各自领域的资金、技术等资源优势,解决科技助力精准扶贫中的资金和技术难题。充分发挥科协“三长”特长和权威作用,团结引领科技人员积极投身到县科协组织举办的科技培训、示范推广、科普宣传等各类科技活动中,成为了县科协的得力助手和新生力量。去年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石泉县科协系统打造了科技志愿服务支队和科技科普资源整合平台,科技志愿支队又分为三农科普服务小队和健康科普服务小队,县科协主席任支队长,各兼职副主席和县医院院长负责开展相关领域志愿活动,在我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和今年“新冠肺炎”阻击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了省市科协和县委、政府的充分肯定。

安康科协官方微信

公众微信号:AKSKX2017

扫一扫
关注微信

安康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邮编:725000  
市科协地址:安康市汉滨区育才路113号  0915-3212786
网站备案号:陕ICP备20220036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