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站内搜索

联系我们

联系人:安康市科学技术协会

电话:0915-3212786

传真:0915-3212786

邮政编码:725000

网址:https://kx.ankang.gov.cn

地址:安康市汉滨区育才路113号

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首 页>安康市科协>基层动态

安康市魔芋产业发展协会荣获全国农业科技成果大奖

来源:安康市魔芋产业发展协会 作者:崔鸣 日期:2019-12-26 16:31 属于:基层动态

12月22日,农业农村部召开会议,对荣获2016-2018年度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项目进行了表彰,由陕西省安康市魔芋产业发展协会等单位申报、协会理事长崔鸣二级研究员主持的“魔芋大田健身栽培与林下种植技术推广”获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一等奖,全国共评出一等奖80项,地市级获一等奖4项,由协会申报唯此一项,这是我市获得最高等级的国家农业科技成果,也是我国魔芋产业获得的最高农业科技殊荣。

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由农业农村部设立,每三年评选一次,旨在奖励取得显著经济、生态、社会效益的农业技术推广项目,成果奖奖励不超过400项,设一、二、三等奖,其中一等奖奖励不超过80项。

该成果针对我国魔芋生产中种芋缺乏、软腐病严重、产量低而不稳,加工原料紧缺,导致产业发展缓慢的突出问题,创新以魔芋病害综合防控和大田立体种植为主的健身高产栽培配套技术,以退耕地种植、轻简化栽培、林芋菌肥循环为主的魔芋林下种植模式,探索“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基地建设模式。成果技术先进适用,适应贫困山区农业生产现状,深受芋农的欢迎和接受,关键技术已扩散到国内各魔芋产区,成为全国主推模式。

在技术推广上,创新推广机制,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建立健全产业体系,累计推广面积236.1万亩,新增纯收益35.86亿元。项目实施推动形成三产融合发展的全产业链体系,魔芋产业成为科技扶贫、产业脱贫特色支柱产业,加快了贫困山区脱贫致富步伐,实现了小作物、大产业、大作为,安康被誉为中国现代魔芋产业建设第一市。

安康科协官方微信

公众微信号:AKSKX2017

扫一扫
关注微信

安康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邮编:725000  
市科协地址:安康市汉滨区育才路113号  0915-3212786
网站备案号:陕ICP备20220036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