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站内搜索

联系我们

联系人:安康市科学技术协会

电话:0915-3212786

传真:0915-3212786

邮政编码:725000

网址:https://kx.ankang.gov.cn

地址:安康市汉滨区育才路113号

城市创建

当前位置:首 页>安康市科协>专题专栏>城市创建

冬季养生天麻用起来

来源:陕西科技传媒网 作者: 日期:2019-12-03 10:25 属于:城市创建

冬令时节,天麻进入最佳采收季节。天麻俗称“定风草”,最广为人知的效用就是“补脑”,它既可入药,也可入膳。今天为大家介绍几款冬天时令的天麻养生食谱。 
  冬春出品有差别 
  天麻为多年生草本植物,以冬麻为好,质量优良,春季发芽时采挖者名“春麻”,质量较差。气微,性平,味甘,微辛。以质地坚实,体重,有鹦哥嘴,无空心者为佳。 
  春麻:皱纹粗大,外皮多未去净,色灰褐,体轻,质松泡,易折断,断面常中空,品质稍差。 
  冬麻:皱纹细而少,外观饱满,色黄白,半透明,体厚而坚实。不易折断,断面平埋,角质样,无空心,品质稍好。 
  不仅补脑还有这些功效 
  天麻是一味常用而较名贵的中药,临床多用于头痛眩晕、肢体麻木、小儿惊风、癫痫、抽搐、破伤风等症,又名“定风草”。 
  天麻主入肝经,味甘质润,药性平和,具有息风止痉,平抑肝阳,祛风通络之功,可治各种病因之肝风内动,惊痫抽搐,不论寒热虚实,皆可配伍使用。 
  天麻的其他隐藏功能包括: 
  治眩晕、头痛:有镇痛作用,天麻注射液可用于治疗三叉神经痛、血管神经性头痛、脑血管病头痛、中毒性多发性神经炎。 
  能降血压,可增加外周及冠状动脉血流量,对心脏有保护作用。 
  有明目和显著增强记忆力的作用,天麻对人的大脑神经系统具有明显的保护和调节作用,能增强视神经的分辨能力,已用作高空飞行人员的脑保健。 
  推荐几款天麻食谱: 
  天麻煮鸡蛋 
  原料:天麻片30克,鸡蛋3个,水1000克。 
  加工方法:先将天麻片放锅内加水煮30分钟后,打入鸡蛋煮熟后即可食用。 
  功效:改善头痛、目眩。
  天麻益智仁煮猪脑 
  原料:天麻片30克,益智仁10克,猪脑子2副。 
  加工方法:天麻片、益智仁加水文火煎1小时,放入洗净的猪脑子煮熟后食用。 
  功效:健脑益智,也可以用于脑病后调养。 
  天麻钩藤莲藕羹 
  原料:天麻15克,钩藤10克,藕粉20克,白糖适量。 
  加工方法:将天麻、钩藤用干净的白布(或纱布)包好,放入适量清水煎煮后去渣,然后用热汤冲熟藕粉。在冲熟的藕粉中调入适量白糖。 
  功效:可用于眩晕病。

安康科协官方微信

公众微信号:AKSKX2017

扫一扫
关注微信

安康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邮编:725000  
市科协地址:安康市汉滨区育才路113号  0915-3212786
网站备案号:陕ICP备2022003682号-1